這部分也有很多蠻值得說的,而且這個系列已經倒數第二篇,之後的文除非大家和編哥覺得我可以繼續發也贊成我繼續發,我就會繼續寫,因此這篇字數極多至少1.4萬字,有耐心的再看,不過可能各位看著看著比較像是一連串的抱怨吧 ? 因為現今的哺乳狀況其實真的很多的亂像,在社團裡面一直不斷看著很多人的求助,常常都會有很多的共通點,就是是XX師、月中、公婆毒菇、保母和月嫂、豬隊友、沒進修的醫療人員、混亂的網路資源、藥局賣奶粉的藥師、嬰幼兒用品店店員、部落客、持有哺乳證照的人、公家單位(←最主要罪魁禍首之一)、配方奶廠商、嬰婦用品廠商,我長期以來的觀察,製造哺乳亂象的都是這些人,其次就是一些七嘴八舌。
【野雞師】
之前有一篇文介紹過了不過之後詢問過有IBCLC證照的醫師之後發現有些內容有瑕疵,但是不屬於重大瑕疵或是錯誤而是遊走法律邊緣的部分要改寫得更加清楚,所以之後會再改內容重發,但是依然不減少他們就是拖垮很多哺乳家庭的兇手的事實,誠如之前的文提過的,他們的處理方式非常簡單暴力,就是滿滿的銀彈、血淚和暴力,但是正確觀念大部分都是一問三不知的,很多講師幾乎都是美容美體講師,而有接觸過以正確觀念為基準來教育哺乳家庭的社團或母支活動的家庭應該都知道,哺乳還蓋的範圍太寬廣,無法用美容美體的專業就講完的,因為還有牽扯到母嬰依附關係理論、醫學、藥學、健康、產前、產後、衛生、家庭、職場、社會等等....你覺得學會這些跟哺乳有關的範圍部分並且融會貫通需要多久時間?然後區區一個野雞師速成班只要上課兩三天實際操作幾小時就可以領證了唷,你們到底哪來的勇氣給他們亂搞?🤷‍♀️費用的部分不是你燒錢給野雞師的路上就是你正在燒前給醫院的路上。
【月中】
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或是覺得很驚訝,原因是他們很專業啊!我怎麼會說他們不專業呢?
那就聽我娓娓道來問題在那裡好了,首先如上一個完整的泌乳專業包含了母嬰依附關係理論、醫學、藥學、健康、產前、產後、衛生、家庭、職場、社會等等....,很多人會說醫護人員上學時候的學分也幾乎全部都包含了阿...😳,是的包含了這大部分沒有錯,所以很多人覺得月中的醫護人員很專業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問題就在於你所不知道的那些事情😎,他們學習的專業學分是指醫療和護理相關的但是其中並不包含母嬰、母乳哺育相關專業,母乳哺育和醫療護理相關專業是完全畫分兩塊專業的事,即便是在課堂上也只會簡單帶過而已,也可以說醫療和護理跟母乳哺育有關系的不多甚至非常的少,但是母乳哺育跟醫療護理關係卻非常的大,這完全是另一種境界和不同專業的範圍,大概就像是內外科兩個都很重要,但是他們又是完全不同領域的專業,所以這也必須要額外進修的,但是現行的月子 中心除非另聘具有母乳種子 講師資格(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辦理)或是IBCLC證照(華人泌乳顧問協會協辦)的人否則所有人對於母乳哺育相關就跟你我她他牠祂一樣全部一問三不知,所以專業的是醫療護理相關,不是哺育相關問題,哺育相關幾乎都是小白尤其是母乳部分
然而有些人會質疑那我遇到的轉業度很高的又怎麼說呢?
要知道醫療體系就算明不說私底下就是有著非常嚴重學長(姊)學弟(妹)制,你晚一天報到晚半天報到都是比我小的,那麼學長姊就有責任教會學弟妹怎樣管理好他們重要的"任務道具",對,講難聽點你們的小孩在他們手上就是任務道具,要細心呵護和守護的任務道具,在你眼中是生命是心肝寶貝,在他們眼中就是嬌貴的任務道具,所以看到有些影片說地震來了護理人員手把手的拉緊嬰兒車感動之餘別忘了,你家小孩在他們手上就是嬌貴的任務道具損不得啊!他們要對嬌貴的任務道具,進好保護和守護健康的責任,直到你離開月中才能算是解完了這個艱難的任務,然後繼續解下一個任務。
然後學長姐怎麼教,學弟妹怎麼做,至於對不對除非你有"母乳種子講師資格或是IBCLC證照"否則學長姐唯命是從,你覺得對跟錯誰會在意呢?
我來教下個為如何簡易分辨你的護理人員是否具備哺乳專業,只要有中一個就是不專業
1.如果你覺得奶量不足只會回答你,多喝湯湯水水、發奶品、多擠奶、吃卵磷脂然後沒有然後
2.如果塞奶了就說要請野雞師或是吃卵磷脂、通乳茶
3.如果奶量不足依照1.的建議還是沒起色就會說你天生沒奶體質
4.只會鼓勵媽媽多在房間內多擠奶、吃喝發奶品、愉悅的說媽媽奶多多好棒棒
5.媽媽想親餵卻說你乳頭短、乳頭大、乳頭內凹所以沒辦法親餵
6.媽媽凡事問任何寶寶關於哺乳不順利的問題都說你奶不足要增加奶量或是怪說是體質問題,反正不會說是他們不會教的問題
7.寶寶提早哭了就跟媽媽說現在奶不夠寶寶喝要增加量,然後通常都是媽媽達不到了量,例如四小時150-180以上或是出生沒幾天就要60~100cc
8.面對奶水產量很多的媽媽都說超優秀的,但是從不跟媽媽說要減少奶量要供需平衡,甚至從不告知很多媽媽乳腺炎常常都是嚴重供過於求導致的
9.如果有塞奶硬塊都說要先熱敷然後用力按摩才會通
10.如果前面幾天擠不出奶都說你的乳腺未通,要多吃喝卵磷脂、通乳茶、請野雞師(或是所謂資深護理長(師))按摩才會通
11.跟媽媽說奶瓶奶嘴不會影響到親餵
12.跟媽媽說如果親餵練習不順利寶寶會咬到奶頭或是已經咬傷奶頭等等任何理由或是原因而介紹乳頭保護器
13.面對奶量不足的媽媽,苛責媽媽不夠努力擠奶,要媽媽更加努力的擠奶不然寶寶會餓,不然就要補配方奶
14.建議媽媽白天練習親餵,晚上推回嬰兒室瓶餵,並稱這樣才可以多休息
15.如果受到奶瓶奶嘴影響到了親餵只會說你的問題,絕不會說是因為奶瓶奶嘴影響的
16.非常或是十分的主動要求媽媽要補瓶餵,並且三不五時打擊媽媽說你奶量不足
17.跟媽媽說還有尋乳反應就是沒吃飽的證明
18.跟媽媽說提早醒來就是沒吃飽的證明
19.跟媽媽說脹奶才有奶,軟奶就是沒奶的證明
20.很用力的擠奶或是按摩,說這樣才有奶或是這樣乳腺才會通
還有很多,只是上面這些也夠用了,如果讓我努力地想我掰到40個應該也沒問題....但這些都是真實發生過的...不是唬爛的,如果曾經中獎過一個那就表示這個醫護人員對於哺乳的觀念和專業度根本沒有合格,因為這些都是最基礎最常見的錯誤,甚至一整間月中都是同個調調。
【公婆毒菇】
這個也是常常製造很多產後憂鬱症的主因之一,很多都覺得我有經驗所以我指導你是應該的,我是為你著想所以幫你查了很多資料,你不會當媽媽所以我教你怎麼做等等,都是以上對下或是過度關心的角度來幫助媽媽,但是這些幫助真的有幫助嗎?
運氣好的真的有幫助,運氣不好的沒有幫助怎麼辦???這時候真的要我問天我問天甘會凍麥創治....,我只能說很多事情真的可以套用經驗的,但是不要忘記經驗只是一個方式,然而生物的個性千百種,不可能一個兩個經驗就知道怎麼了或是懂了會了,就像醫學院出來還是需要大量課本以外的經驗值和實際操作的經驗值,不是拿到執照就可以上工,除非你是被外放沒機會問學長姐的可憐蟲,想要真的完全了解這門是一個很困難的事情,因為哺乳不是單憑經驗就可以完全駕馭的,就算你今天生了七八胎了,你可以保證七八個孩子 的個性和習性都一模一樣嗎?然而我也發布過好幾篇文章,你覺得這些佔哺乳所有知識和專業幾%?老實說……1%都不到喔!謝謝!我都很菜了,那些野雞師真的是菜味臭到爆……,詐錢部分倒是很專業,我敬佩的。
所以願意幫助是好事情,但是請切勿以自己的角度去切入媽媽的需求,但是你如果想變成神隊友最好的方式是協助搜尋支持哺乳的協會像是"中華民國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台灣母乳協會"這兩個比較推薦,都有哺乳支持團體聚會,可以帶去參加,大家一起學習自然就很容易成為神隊友了,華祕顧是培訓為主所以不適合除非你想去鑽研進修。
【保母和月嫂】
這兩個一起講是因為都半斤八兩,很多人會說他們有證照經驗也比上一個多上太多了,怎麼說都應該非常的有經驗才對,所以覺得找他們肯定沒有錯,那我可能要跟你說你又錯瞜!
證照不是執照,證照是受刑法和民法規範的,執照是會受到專門的法律規範的,就像醫師法、律師法、護理人員法等等,也就是國家認可的證照,而一般證照是民間自己發行的,至於要嚴要鬆隨發行人自己的意,剩下的就就不談了來談關於哺乳的重點,重點就是....一問三不知。
你沒看錯,保母和月嫂對於哺乳基本上也是一問三不知的,了解程度可能就跟你我她他牠祂一樣的低,為什麼呢?因為哺乳相關內容不是必修課程,而他們所懂的哺乳相關內容也幾乎都是配方和奶瓶為主的,畢竟月嫂和保母不可能掏奶給小孩嘛 !不過有極少數的保母和月嫂是懂哺乳的,他們是有去進修的,據我所知有些月嫂還有去考IBCLC,保母的部分目前還沒有聽說過,而大部分的是沒有的更甭說母乳應該給多少都是用所謂的配方公式來計算,所以常常會出現保母月嫂跟媽媽喊說奶不夠,寶寶一直討奶討個不停,其實更多的是他們連母嬰基本需求都不懂,他們協會上課內容在關於母嬰哺乳部分多半都是以配方為標準,所以多半要不是催媽媽拼命擠奶就是說媽媽好好睡覺他們奶瓶(灌)餵奶或是奶不夠的會說要給他們配方奶去用,但是餵奶方式是插秧式而不是寶寶主導式,久了就會讓想親餵或是全母乳的媽媽重大打擊,而有些有進修的也會因為進修方向錯誤而誤導很多哺乳媽媽挫折,例如:要媽媽灌入大量所謂發奶的湯湯水水,說剛產後乳腺未開所以沒有乳汁要用力按摩或是熱敷或是增加擠奶時間,建議媽媽要吃卵磷脂保持乳腺管暢通,如果塞奶了或是有硬塊了更要努力按摩才可以推散等等的錯誤建議和方式,要媽媽每四小時就起床努力擠奶,然後又要媽媽夜間睡覺改用配方或是白天的存奶,母乳的奶量計算說要用體重公斤計算導致有很大的奶量壓力,說奶瓶奶嘴不會影響親餵,寶寶不願意在親餵上努力就說你奶量不足,說奶頭太短、乳頭太大、奶頭凹陷不適合親餵,如果以上的方式都非常努力了還是未能如願就說你沒有餵奶的命,也使頗為常見的。
而保母也是差不多的,對哺乳部分也是屬於配方奶知識比較居多,都很常常跟媽媽說你給的太少了,寶寶根本不夠喝,你要再多準備一點不然就是給配方奶補充,有時候一小時給到了150還嫌太少,一定要到180-200才夠....很誇張,但是這並不少見,因為他們的奶量計算方式是以配方奶為主的自然會不斷索討更多的奶水好灌暈寶寶,當然也會有那種對於親餵寶寶嫌棄說要媽媽不要再親餵回家要改或是穿插瓶餵,讓寶寶習慣瓶餵,讓她比較好餵奶,但是他們不會管你的親餵是否會因此出問題,我都很那悶到底誰是老闆?為什麼你付錢給保母卻還要被保母要求依照她喜歡(輕鬆)方式來照顧你小孩,我實在是很不理解,這樣的保母也是很常見的,比較少數有真正進修哺乳之式的保母會讓母乳媽媽感到放鬆,月嫂亦同。
【豬隊友】
豬隊友也是標準的扯後腿,但是我有時候反而想說豬隊友一半是公婆毒菇養出來的,一半是產婦自己養出來的,怎麼說呢!很多女生在經歷九到十個月之後就會強迫自己要學會如何照顧寶寶,沒多久之後就會逐漸上手了,恩,這目前看起來都很正常,但是隊友去哪了?曾經看過有一個媽媽自己很難過的說,生了三個隊友連換尿布都不會,更甭說顧小孩了,但是我家隊友到了小孩兩三個月時候,不只會洗澡、換衣服、換尿布、甚至還會洗碗然後從不抱怨我為什麼這麼晚都不煮飯安靜的顧小孩(雖然也常常用手機顧小孩),你知道怎麼做到的嗎 ?
逼他啊!就像當初媽媽逼自己學會照顧小孩那樣逼隊友一起學習阿...,你不讓他有學習的機會卻要隊友像空降部隊那樣的瞬間馬上甚麼都會了....,真的是除了公婆毒菇原生家庭問題之外另一半問題真的就是出在媽媽你自己的身上,可以看看下面這篇文,參考我當初是怎麼訓練我隊友讓小孩現在被我揍就要找爸爸,想出去玩也想找爸爸,爸爸要出門就十八相送,動不動就說要跟爸爸出門去上班....,雖然並沒有改變他依然是個豬隊友的事實。

將豬隊友訓練成半自動的神隊友
【部落客】
亂象中不可或缺的主要功臣之一,一堆自以為多麼厲害,文章寫得洋洋灑灑的,結果一堆觀念錯得亂七八糟,寫的很開心很得意,但是殊不知這些做法"只適合她自己",甚至殊不知其實也未必真的適合她自己,別人幾乎不適合的,尤其最愛亂教的就是發奶、通乳、按摩、卵磷脂,根本就是廢文中的菁英組合,我在找部落客文章時候要找到一個觀念完全正確的跟本比登天還要困難,因為找到十篇裡面至少八篇全錯,一篇半對半錯,一篇勉強全對但也有可能某個地方錯...,真的是非常的難找,所以大部分還是找了特定幾個醫師的文或是有進修的哺乳支持者,因為真的錯得慘不忍睹...,你沒聽錯真的就是"慘不忍睹"來形容。
【醫療院所】
別懷疑,他們真的也很有事情,不過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的會覺得有事情的是我,我竟然這樣批評醫療院所,我是多想被告啊?
我並非說整個醫療體系的問題,雖然說坦白了台灣醫療體系問題也沒多小就是了,但是我不是醫療人員我不談這些找麻煩,而是單純哺乳衛教上面來說,因為我了解的是哺乳這方面,醫療體系問題有興趣的可以搜尋蘇一鋒醫師的臉書,但是有政治立場的建議斟酌,我就是看熱鬧的,我先來說哺乳方面整體的,因為過去政府推廣母乳親善政策關係,所以很多醫療院所所謂的"母嬰親善"不少都是"偽親善",關於母乳親善這個又有八卦可以說了,在國外這個母嬰親善認證是醫療院所要花錢找政府來檢核認證,但是在台灣卻是政府單位拿錢求醫療院所的...,所以你覺得醫療院所會真的去做好嗎?自己想想看吧。
再來,日前有一位YT的老婆在醫院生產,結果醫療院所的衛教沒有做好觀念也不確實,產婦因此搞出了乳腺炎,後來在打針時候哭了,被醫護人員調侃怎麼打個針也哭了呢?我相信這影片多少都會有些印象,沒印象的我也沒辦法,我不想找這影片來,太揪心了。我想說的是,這醫療人員竟然對產婦說你的乳房硬塊要推散才可以通乳腺,我看到他們跟產婦說這些話時候我真的快暈了,然後再來進入產婦被推乳房而尖叫時候真的比所有人更有感覺...,因為根本不應該這樣對待產婦的啊!被這樣虐待過了怎麼可能還會對哺乳有期待呢!?像這樣觀念錯誤的醫療人員已經布滿各大醫療院所了,所以怎麼可能會沒事呢?
我日前才吐了一位很厲害的醫師在某媽寶雜誌的文關於夜奶的部分,我直接說他提供的方法根本一點也不溫和,因為覺得溫和的是大人,不是小孩,他解決的是大人的問題不是小孩的問題,更講白了就是治標不治本,小孩的問題徹底被晾在一旁了,我甚至起了想掛號去診間吐這醫師,但是我又捨不得我浪費520的看診費用...,各位,我相信你都知道,要解決問題就是從源頭開始效果最好,即便是亡羊補牢也是趕快把柵欄修好,再趕快去抓羊,而不是一直拼命抓羊卻不修柵欄...,這真的很蠢!所以解決大人問題後就可以表示你懂孩子問題在哪裡的意思了嗎?
對於哺乳有進修的醫療人員真的少之又少,一間醫療院所可以出現非常多不同說法,支持哺乳的一種說法,不支持的另一種說法,搞的家長整個不知道該聽誰的,然後出問題後又不同說法,就整個不是只有不知該聽誰的問題而已,是已經懷疑自己的耳朵是不是有問題了。
另外,我有跟一個有IBCLC證照的小兒科醫師聊過,我問說大學期間會不會有配方廠商去授課,他說沒有,但是有研討會,大家都必須要參加而且有學分,剩下的各位自己猜想吧。

【藥局賣奶粉的藥師】
這個我也常常在社團看到"可是那個藥師說...",然後說的內容幾乎全部都是歪理,為什麼我要說歪理?難不成我上面醫療院所罵不夠想換被藥師告嗎?你要當我吃飽太閒也可以啦,隨便啦~反正我就是要講你不想聽的現實啦!大部分藥師對於保健食品或是藥品專業這部分沒甚麼問題,但是對於哺乳根本一問三不知的機率近乎九成以上,跟你講就算有哪些藥師自稱有幾胎小孩也是一樣無知的那九成啦!啊要自己對號入座的我不介意,反正我罵的是哺乳相關的。
藥師到底說了甚麼被我批評無知(針對母乳哺育這方面而已),我聽過的不外乎就是某某奶粉比母乳營養,小孩一直討奶就是因為母乳不夠營養,母乳幾個月後就沒有營養了要用奶粉銜接,你餵完母乳之後要補一點配方小孩才比較好睡或是營養才比較足夠之類的極蠢無比的言論,不斷打擊母乳沒有營養甚麼之類的,而且如果你今天本來就是配方的,藥師卻推薦你另外一款奶粉時候,背後大多是"利潤比較高"的產品,至於是否適合你家孩子呢?他才不在乎咧!不適合最好了,這樣你就會再買一罐了,哈哈。
所以藥師講關於哺乳的的話題聽聽就好了,因為有針對哺乳進修的藥師跟本沒幾個,但是其他方面的部分我完全不做任何評論,畢竟我談的是"哺乳相關",至於對於藥品是否可以哺乳這個我簡單說,孕婦和小孩可以用的沒道理哺乳就不可以。
講了這麼多藥師的壞話,那麼有沒有哪個藥師是真的懂母乳支持母乳可以給正確建議的呢?有,他就是那稀有的一成,別說我都只會汙衊藥師不懂母乳,71恩典藥局負責人,洪增陽藥師,台灣母乳協會副理事,你住台北車站附近的話你去找他問母奶相關問題,他絕對可以比我專業的跟你侃侃而談,還有哪些藥師也這樣我就真的不知道了。
【嬰幼兒用品店的店員】
我偷偷複製某社團某媽媽的PO文。
偶爾不在寶寶身邊,會托親人幫忙照顧,這時候就會需要喝到一些奶粉。前幾天我和家人去婦嬰用品店逛逛,我自己在逛奶粉區(因為我有在觀望、有時若真的不得已,要給寶寶喝什麼奶粉)店員走近,熱心的詢問我寶寶多大?現在都是讓寶寶喝什麼奶粉?
我驕傲的回:「我是全母乳^_^」
店員的反應讓我有點意外,她說:「蛤?全母乳會讓寶寶缺少很多營養欸!寶寶最需要的、最基本的鈣、鐵,妳補充的量若不夠、透過母乳再傳給寶寶根本不夠!妳的寶寶現在幾歲?幾顆牙?」
我:「1歲,全長出來的4顆,正在長的有2顆」
店員:「1歲應該要全長出來8顆!妳的寶寶鈣質根本不夠!」
然後她開始向我介紹哪牌是國外原裝進口、哪牌哪些營養素最夠、哪牌價格貴一點但是值得、哪牌相對比較便宜但是有麥芽糊精....blablabla...我客氣的笑著回她:「謝謝妳讓我吸收到這麼多、我不知道的奶粉的知識,我還是會繼續餵母奶,其他寶寶容易缺少的營養素我會另外幫她補充,謝謝妳^_^」
然後我就拉著家人離開那間婦嬰用品。
看完這段有沒有很想翻白眼?裡面超多屁話的...,也不斷給了媽媽超多亂七八糟的觀念,全母乳會讓寶寶缺乏營養,寶寶需要的營養素如果媽媽補充不夠再傳給寶寶跟本不夠,請問有沒有任何研究和論文?怎麼不說配方這些營養素吸收率比母乳還要低?浪費掉的比吸收的還要更多怎麼不說?寶寶幾顆牙是基因關係,跟你吃啥沒任何關係,你憑甚麼斷定寶寶鈣質不足?你檢驗師嗎?還是行動血液檢驗機?眼睛掃過去就知道缺乏甚麼營養素,這麼厲害怎麼還沒被抓去研究?所以他們推這奶粉背後的動機是甚麼知道了嗎?其實就跟賣奶粉的藥師一樣...,是不是很欠吐?觀念不佳的就會信了這些蠢話,而且還會覺得很佩服唷!
【持有哺乳證照的人】
這個我也要吐,不過可能會有人在想我腦子很有事情,自己就打算要考哺乳證照還要吐,不是自打臉嗎?這人有病吧?
我的確有病,有病到寫了好幾篇文還一直修改的沒完沒了,那篇傳說中上中下被我新增到了40個章節然後懶的寫,這樣說你信了沒?傳說中的上中下是甚麼?好問題...但是我不是傳教的。
我要吐持有哺乳證照的人,其實也是影射野雞師之類的,因為就如同我之前提到的內容一樣,有些哺乳證照只要幾小時就可以出師了,然後一堆素質劣下的人到處跑,就只是因為她覺得自己拿到哺乳證照(其實是野雞證照)就自以為很神通廣大,就好像某人說自己上過幾堂財經課所以可以自稱是財經專家那樣,所有哺乳問題只要把奶擠出來就好了,你不覺得真的很蠢嗎?就好像長了腫瘤,只要開刀把問題地方切除了就一勞永逸了嗎?你有聽過哪個外科醫師敢跟你講這樣保證的話?小問題或許可以這麼保證,但是大問題來了哪個醫師敢?尤其是癌症這類的,敢說把某某地方切除就好了這麼輕鬆帶過?既然不敢為什麼卻會傻到認為所有哺乳問題就是只要把奶擠出來就解決了?會相信這些持有野雞證照亂搞的家庭真的不知道是家長傻還是野雞師傻,還是兩個智商水準很平均低。
我能夠寫的這麼多也是經過五年不斷被案例洗禮才寫得出來的,那些持有野雞證照的到底可以講出幾個道理來?覺得根本就是一群自以為社會經驗很多不怕被騙,突然遇到遠距離戀愛還深信對方愛我,然後急著要轉帳過去救人,再傻傻等對方來迎接然後結婚當個貴婦,殊不知是等著當跪婦一樣傻。
還有證照不是執照,執照是受到法律約束管束的,證照是沒有完全受到法律約束管束甚至可以說是法律管不到的,就好像醫師執照有醫師法管束、律師執照有律師法管束,但是美容證照、餐飲證照、工業電子證照是沒有任何法律效力那樣....,所以不要真的以為有證照的都好棒棒,證照這種東西如果協會或是發證單位本身要求就非常的高一樣很難取得,爛一點的想印就印就跟野雞師證照那樣,但是腦子裡裝甚麼騙不了人,我現在沒有證照(要等到111年中或是年末),但是我腦子裡裝的東西就是比這些廢物野雞屍還要多,我唯一輸給野雞師的就是詐錢能力而已。
【公家單位】
罪魁禍首之一,不吐不行,而且都有人抱怨到社團來了,雖然衛生所會有人打電話關心哺育狀況是蠻令人驚喜的,因為這可以說是他們根本不需要幹的事情,他們只要關心好小孩有沒有定期追蹤和基本健康狀況等等的,其他事情基本上跟他們無關,尤其是哺乳徹底跟他們沒有任何關係,因為他們真的可以完全不關心也不會怎樣的,所以他們願意特別花這個時間是值得鼓勵的,但是可以不要教人要排空嗎?可以不要亂教人說要把奶擠乾淨嗎?還說甚麼不擠奶(擠乾淨)會有乳腺炎,還口氣很強硬的說一定要排空不然會塞奶和乳腺炎,我是覺得公家單位要特別花時間關心真的是很棒值得稱讚,但是觀念可以先打好基礎再來談嗎?社團媽媽都懷疑自己是不是聽錯了,直接上社團去抱怨了,很多產婦哺乳被搞得亂七八糟公家單位真的沒少過一分力,我單純指的是補乳衛教觀念而已,這些落後的觀念到底是幾百年前的啊?我的天啊...。有沒有聽過上樑不正下樑歪,你知不知道公家單位衛教觀念沒正確到哪裡去,醫療院所和月中也不會正確到哪裡去,然後偽親善的數量就會多的比踩地雷還要刺激,我真的不想去理解公家單位對於哺乳親善的腦子到底裝甚麼,因為台灣公家單位就是出名的只會照SOP的傻蛋,然後,哺乳是沒有SOP可言的,只有臨機應變見招拆招。
【混亂的網路資源】
統稱網路廢文包含農場文,這個也是很多人慘死的最大功臣之一,因為第一名是就是配方奶廠商,一定有人又說到底怎樣算是廢文?總該有個辨認方式吧?其實很簡單,他寫的內容沒有任何根據或是考據,甚至會用恐嚇語氣寫的一本正經然後再敲敲搭上產品,只要是跟哺乳有關的葉佩雯或是教你熱敷、按摩、發奶飲食(品)、避開退奶地雷、卵磷脂、訓練睡過夜、乳頭保護罩、哺乳神器、訓練定時定量...基本上超過九成全部都是廢文,剩下一成是有些IBCLC會合作的商品廣告文,至於是不是廢文就自己去想吧。
有些網站寫的很多很多,但是你都不會發現怪異在哪裡,因為你已經受到置入性行銷影響了,你在不知不覺中認同了這些內容,但是沒人跟你說這些內容是對或是錯,或是你是否會願意接受這些糾正?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這些地雷文章你看著看著不知不覺就會爆炸了,而且炸的你還不知道怎麼死的,就像你進了賣場不知不覺就花了一堆錢買了一堆實際上不是必需品的東西那樣,就像好事多超好買的好多東西都好想搬回家,但是才發現口袋不夠深開始陷入糾結狀態,那個翼板牛排始終很吸引我,那個進口蜂蜜便宜到令我感動痛哭流涕,我不介意可以拿翼板牛排贊助砸我(誤),除非你像我一樣沒有物慾...這個形容就不太適合了,哈哈,對了我不是真的沒有物慾,是因為沒錢做怪...所以才沒有物慾...。(這樣自爆真的沒關係嗎?)
【配方奶廠商】
之前有寫過哺乳中的謊言系列-成長奶粉

這是最大干擾者,也是問題最大的源頭之一,不會有之二,坦白說呢醫療人員和月中那邊的問題其實配方奶廠商也少不了干擾和從中作梗,不是說我故意要將配方奶廠商講得多麼骯髒齷齪,而是我只是很不點名道姓的把事實給講出來罷了,承不承認是各位自己腦袋的事情,跟我沒有任何關係,但是配方奶廠商幹過骯髒齷齪事情是真的而且一件比一件骯髒,我簡單簡述以下幾個比較常見的問題。
我們先不談配方奶對健康的危害性,但是你要先知道食品長期累積下來就是對身體會有一定程度的危害,就算是經過國家認證的健康食品也一樣,身體需要的永遠是食材也就是六大類食物不是食品,先把這個搞清楚,不過有想知道的你可以去查紐曼醫師的書,有詳盡的介紹,雖然我以下要說的內容部分也是從紐曼醫師書中擷取的,不過是關於哺乳影響的。
最新的發現,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這個世界中出現了,2020年時候有母乳學家發現母乳中竟然出現了可以抵抗冠狀病毒可能的抗體,2020接近年尾時候就已經證實了,那麼配方奶公司要多久?我告訴你,一輩子都不會出現這個更新的,因為不是他們認為沒有必要而是根本辦不到。所以依照每一個孩子 需求自行調整出完美比例的DHA、ARA、AA、各種免疫因子、免疫物質、抗發炎物質、細胞、荷爾蒙、酵素、益生質、免疫球蛋白、生物活性分子、
α -乳白蛋白、α -乳清蛋白、色胺酸、乳鐵蛋白、溶菌素、生長因子、睡眠誘導因子、脂肪酶、膽固醇、三酸甘油脂(sn-2棕櫚酸)、母乳寡糖、胰臟酶以及吸收率很高的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甚麼的...這些東西母乳七早八早就有了,在你老祖宗出現之前就已經存在了,但是配方奶廠商就是近幾十年才新增出現的,所以不是認為沒必要,而是根本沒有那個能力去做到
既然做不到又不想輸給母乳到底該怎麼做?
首先,配方廠商會提供錯誤的哺乳資訊,畢竟他們不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所以有些會跟你說幾個月後母乳就營養不足寶寶需求了,但是現在已經不能這樣唬爛了所以改個方向,跟你說一歲之後母乳銜接配方奶是很好的選擇,媽媽母奶餵一年了夠了該休息了,一歲後的母奶營養不足寶寶需求,所以銜接配方奶補充營養也有很多好棒棒的抵抗力唷,或是說偶爾提供配方奶並無大礙,使用配方奶可以將孩子交給其他人照顧,甚至可以讓媽媽獲得充分的休息,完全就是站在神隊友角度告訴你,但實際上是豬隊友...,因為他們還有更多沒有說的,例如使用奶瓶奶嘴會怎樣影響到親餵,說不管親餵還是瓶餵本質是一樣的,對,一樣都是哺育,一樣都是吃奶,但是對於心理和生理來說徹底的不同,就好像你吃自助餐和吃頂級吃到飽一樣都是吃,另一種比較就是中式餐點和西式餐點也一樣都是吃,但是心理和生理上的感覺就是不一樣,不只對於媽媽來說對於寶寶來說更是如此,你當產婦傻了就算了也當嬰兒是出生就腦殘嗎?嬰兒出生時候智商可沒有真的比大人還要低,如果真的這麼低為什麼一堆嬰兒這麼難搞?到底誰比較腦殘?敢不敢承認?
當然也不缺乏配方奶廠商提供錯誤的訊息給沒有進修的醫療人員,再讓醫療人員利用錯誤的資訊提供給無知無助的產婦和家庭,再讓錯誤的資訊去荼毒產婦和嬰兒,好比說啥生病就不能餵母奶或是黃疸高必須要暫停母奶改用配方奶,體重增加太慢要補配方奶,母奶太少要補配方奶,吃藥後餵母奶會毒害嬰兒等等蠢話,然後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不過缺少的營養成分可以吃這家產品來補足唷,然後補足了這些營養你的母奶也會更加的營養唷,對,真的蠢到極至,蠢到有沒有腦子我都懷疑了,我懷疑的不是產婦是醫生,不過這也不能怪他們,因為他們打從一開始的學習教科書就沒有多少正確的內容了,像我就實際去翻閱了考護理師的參考書,關於新生兒哺育的部分,就發現很多錯誤,所以有時候不是醫療人員的問題,而是外界提供的訊息或是身為教育人提供的內容本身就是錯的,不信你可以拿書來我比給你看,僅限哺乳方面的,我這裡PO出來我會違反著作權法,就算有些醫療人員有進修過但是獲取的知識和觀念也很多錯誤,當然不乏有很多醫療人員私底下收受利益從而主動推薦配方奶或是相關產品。
當然配方奶公司不會只會目光淺短只從醫療人員下手,更常常在生活中各種日常裡置入性行銷,例如搜尋引擎、廣告頁面、令人感動的廣告、禮物試用包贈送、媽媽教室、雜誌廣告、電視廣告、各種廣告贈品像是原子筆或是文具甚至嬰兒用品等等,就算有規定一歲以下的嬰兒奶粉禁止用嬰兒圖片或是打廣告,但是沒說一歲以上不可以阿,而且只要不違法你管我怎麼鑽漏洞,所以目光直接放遠到一歲以上的成長奶粉也可以海削你一筆,在國外還有更多更加過分的做法,甚至直接把試用品和贈品寄到了新生兒家庭中,然而越來越多的配方奶廠商也這麼的做,並且在贈品或是廣告摺頁中強烈建議瀏覽廣告商的官方網站,還附上了業務或是營養師的聯絡方式告訴你說我們會協助你的哺育,讓你不再為了哺育而憂心傷心,甚至會用引誘方式將嬰兒各種狀況都歸咎在於換奶是最好選擇上,因此讓很多並沒有正確觀念的家庭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進而從中攔腰截斷對於哺乳的選擇正確性,雖然說現在法規已經清楚記載並且強烈規定禁止如此做法,但是配方奶公司可不是省油的燈,既然醫院不行明目張膽的,但是沒說月中不行,而且月中本身也不是省油的燈,所以就彼此彼此了,既然目標一致就一起狼狽為奸吧,反正互相獲利何樂而不為呢?傻了才不要這無窮無盡的金雞母呢!除非真的沒人生小孩了,否則永遠不愁沒有金雞母
再來廣告中各種所謂的科學證實和數據到底幾分真實我們不得而知,只能說他們新增的成分是母乳中七早八早就有的,可能幾千百年前就有的,但是配方奶在幾百年甚至幾千年後才發現,那麼他們會為了之前沒有發現的事情道歉嗎?不會,為什麼要道歉?
然後開始進行一連串的配方好棒棒,配方也很好,配方依然有母愛等等的洗腦,並且提供你看不出哪裡有問題的母乳哺育資訊,除了母乳之外讓孩子喝配方奶該注意甚麼?給孩子配方奶時候一天(週)應該給予幾次?將換奶和奶瓶綁在一起,選擇配方奶讓你更加感受到自由,你不用被孩子綁在一起,你可以去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便是未來上班了也不用躲躲藏藏的擠奶或是克難的儲存母乳,不斷地激發現代女性內心追求度立自主的渴望,很明示暗喻的跟你說你如果給母乳將注定你好幾年被孩子綁死的恐嚇,所以給配方奶孩子都不會找媽媽喔?🙄
如果孩子餵食配方奶會不會缺少甚麼營養呢?他們會告訴你完全不會,經過數十年的研究和科學進步,現在的嬰兒配方奶粉比過往都應接近母乳,營養成分能讓孩子成長茁壯,如果餵一瓶配方奶能讓媽媽感到平靜開心,那對孩子也是件好事情。即是暗示餵食配方奶能夠讓媽媽開心,媽媽開心了孩子就開心了,那麼何苦逼自己追尋甚麼母乳呢?輕鬆一點不是更好嗎?掏點錢買點快樂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嗎?人生就是要快快樂樂的不是嗎?幹甚麼要這麼極端呢?日子還這麼長輕鬆點嘛!是不是聽起來都如此的合情合理而且感動肺腑?這些微妙的、打從心底的感動就是配方廠商所喜歡的,所想達到的目的,而且都很巧妙地將問題延伸至生活各種細節中,再提出治標不治本的建議,讓你覺得茫茫大海中有了一絲希望那樣,就算不能真正解決問題也可以讓你喘口氣,這樣的付出也是值得了,配方廠商要的就是這樣的結果和效果,讓人們死忠依賴著他們離不開他們,覺得他們才懂我的需求。
所以他們懂的不是你內心的需求而是引要你爽快的掏錢買自己當下的輕鬆和愉悅,但是之後造成的問題他們一概不負責,只會繼續引導你購買其他商品來治標,永遠不治本,治本了他賺屁啊?
【嬰婦用品廠商】
嬰婦用品廠商邪惡程度其實沒有比配方奶廠商低,因為有真正了解哺乳的人都知道除了親餵之外,其餘的哺乳商品(揹巾不算,奶瓶奶嘴則是本身就存在很多爭議)對於全職媽媽來說幾乎都是廢物、找麻煩、多餘、垃圾、佔空間、沒屁用、短命....等等,雖然有些人會說每個媽媽需求不同,所以不能夠這樣說,這樣說太極端了,難道不是親餵或是沒辦法全親餵都活該該死?而這些廠商要的就是這些對立,有對立、有討論才有商機。
可是廠商很想賺母嬰財又想造成對立時候該怎麼辦???當然最好辦法就是騙人阿,啊?騙人這樣不好吧 ?你放心,這騙人不違法,花錢買個愉快和輕鬆怎麼不好呢 ?而且也有些人因為這些產品獲得幫助不是嗎?
又沒叫你犯罪也沒違反法律怎麼就錯了呢?我到底何錯之有?既然都要騙又可以騙的不違法又可以發大財身為商人豈有不賺的道理?

而且他們也知道現在很多協會和醫療院所都在推行親餵,雖然我說有包含了醫療院所,但是那是少數,多數還是推行瓶餵,反正有推母乳就好了管他親餵瓶餵還是混配方,能交差就好了,未來親餵很可能是趨勢,大家也知道親餵了那麼需要花的錢自然就少了,商人怎麼可能會願意看到呢?所以不管使出任何方法都要想辦法從母嬰身上騙到錢,不管有幫助沒幫助都要參一腳,如果是全職媽媽那麼購買商品的機率真的會降低很多,因此他們說了甚麼呢?配方奶的說過了,換用品的,他們會說這個奶瓶多麼優異就像親餵一樣,不會有乳頭混淆(奶瓶奶嘴影響親餵),這個奶嘴頭就像真正的奶頭一樣,還可以幫助親餵成功,還會說很多媽媽親餵失敗就是那些那些原因,例如乳頭平短、凹陷、太長、乳暈太大...都會影響到親餵甚至讓親餵失敗,還有些是因為乳頭被咬而不敢繼續親餵,所以這時候乳頭保護器就是非常好的東西,將它罩在乳頭上面一樣可以持續親餵,甚至讓含乳越來越好....,這些話術對於新手媽媽來說真的是有夠興奮的,能夠幫助親餵的產品不買嗎 ?因為很多人也是很響往親餵,可是又實際看到很多失敗的例子,所以買個幾個來試試看總不虧的,別人失敗也許只是它不適合的,畢竟每個人體質和狀況都不同,所以失敗也是很正常的嘛!但是從沒人想過廠商就是在騙你,他們為了騙新手家庭購買很多華而不實的垃圾用品甚麼謊話都敢講,不只廠商會說謊騙人,連同上面提過的每一個都會騙人,不騙人怎麼賺錢呢?現在家庭都生的少,精緻養小孩,會很願意為了母乳或是哺乳而使勁的掏錢,這麼棒的商機妳真的捨得放過?所以各種產品問世,它到底對於哺乳是好的還是壞的甚至沒用的廢棄物是甚麼定位還是要各餵自己清醒腦袋好好的思考,一開始覺得很好用之後也很好用的有,一開始覺得很好用但是後面卻覺得很難用的也有,打從一開始就很難用到後面更難用的也有,各種狀況都會有,至於他們所提供的內容到底正確或是不正確廠商並不在乎,因為文宣的存在就是為了讓顧客更願意因為文宣和產品宣稱而掏錢,如果不能激起顧客掏錢的意願那麼這廣告部門和文宣設計就顯得很失敗,能讓家長願意掏錢才是根本


當然還有更多更多,只是短時間內難以全部說清楚,雖然我覺得也說了不少去了,但是啊~~各位要知道,如果哺乳的市場都被專業的哺乳支持者給掌控了,那麼其他人想插一股就會變得艱難,就像是防疫的市場,最一開始是天下大亂大家都大發防疫財發得很開心,後來政府出手整頓之後大家都要乖乖收斂,大概就類似這樣的感覺,可是哺乳的市場這麼大這麼好賺,你能不心動去賺個幾把嗎?可能有人說難道我就不心動嗎?我超心動好嗎 !!!可是我不能夠昧著良心說謊啊....所以我才到現在還這麼窮啊,懂嗎?如果我沒有良心了我一千賺個七八千到上萬都不成問題好嗎,問題是我捨不得我的良心,所以大部分的人啊,越是有良心的人都越窮困或是財力普普,都成不了有錢人的...沒良心的都常常是有錢人...,看看那些背靠北的榜上有名的是不是幾乎都是有錢人???是不是???是不是???

arrow
arrow

    f0346231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