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評論系列一律不引用原文章或是提供源文章連結,請勿公開原文章或是明確指出該文來源或是作者是誰,一旦引起任何糾紛我一律不管

 

在某個哺乳社團看到一篇文,裡面就是介紹如何三天戒掉親餵,不過內容實在是太過奇杷了,這立場完全就是標準的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這事情,就算裡面有一些站在小孩角度的字句也都是幹話而已

如果在寶寶沒有準備好狀況下強行戒除夜奶和親餵,這個真的就會造成生理狀況不佳、容易生病、長不高,因為寶寶更加緊張和焦慮媽媽到底在不在??文內的母嬰是分離的(如果我沒有眼殘的話),所以媽媽要一直不斷地起床,我常常推薦母嬰一起睡在安全的環境中,母嬰一直分離小孩就會一直找媽媽,這樣反而不利寶寶的身心靈生長,我自己的小孩也是親餵長大的,但是她很明顯的只黏三個人,媽媽、爸爸、乾媽(我前室友,對她等同乾媽存在),我家小孩夜奶到1Y10M自動減少夜奶,大概一個月後就完全睡過夜,她很黏但是也很不黏,就是安全感足夠時候跟個瘋小孩一樣死不回家,安全感不足時後就黏的要死,而我完全不同意的點是,難道親餵很黏瓶餵或是配方就全部都很獨立嗎 ?那瓶餵和配方還很黏媽媽的是異類嗎??這樣分類小孩子我極度不同意,因為黏主要照顧者是小孩子 的天性,當小孩黏一個陌生人才真的有問題,她自己小孩的經驗不等於其他小孩也都是這樣

我家也是分房睡,只是因為隊友有口臭和打呼,而我無法接受,小孩也是一樣天天夜奶天天起床三五次起跳,但是我的家人天一夜好眠,甚至後面我還可以拿"你是嫌我讓你每天一夜好眠過太爽是不是???要不要以後她起床討奶時候我順便把你挖起床陪我???"來恐嚇隊友,逼隊友乖乖閉上嘴

睡眠部份我建議看毛醫師的影片-關於睡眠
 

還有楊醫師的夜奶睡眠文章
 

我只能說,夜奶部分不需要訓練也最好不要訓練找未來的自己的麻煩,因為能自己主動睡過夜的寶寶就是安全感滿足,沒有其他需求就是會睡過夜,我這麼問吧.....你大人的睡過夜是訓練來的嗎?如果你白天被人臭罵一頓(你可以代入長輩、上司、主管、隊友),或是白天某事情令你在意的非常焦慮和緊張,你還能夠輕鬆的睡過夜嗎?


因為睡眠不足而情緒低落,如果這是小孩或是嬰兒的話,實際上不是睡眠不足而情緒低落,而是"媽媽每天都不見了!",都要我用哭的才會出現!你要我心情能多好 ??試想,你的隊友每天都不回家,都要你打電話找人三催四請,你心情能多好????你都給我搞失蹤還要我每天笑嘻嘻???你辦的到嗎 ???抱歉喔!我不行! .....就類似這樣子的感覺🤷‍♀️

 

可是這是大人,所以是大人自己要調整心理狀況和生活狀況去配合嬰兒,不是要嬰兒配合大人,如果是滿六個月以後的就是雙方都需要調整,不過這有很多細節要注意就略過,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那就是需求均未被滿足的狀態下,媽媽一直搞消失,小孩當然狂哭來招喚媽媽阿....,可能有人會認為嬰兒室裡的嬰兒怎麼就不會一直哭著找媽嗎???因為都被護理師猛灌奶灌暈了,都被灌暈了怎哭??

她的戒除過程很順利就是運氣好而已,但是我不同意的點是親餵和夜奶的關係,我的指導老師她小孩三個,老大全配方,老三全親餵,你猜誰起床最多次?老大,而且是標準的兩三四小時起床一次,老三輕鬆睡過夜,好了,這下是誰的問題???

如果今天主管忽然跟你說,我們上班時間禁止碰任何3C或是手機,連休息時間都不可以碰",而且你還不是在台積電或是聯發科上班,就只是普通OL而已,你會不會緊張???主管跟你說要沒收手機了,你會不會很戀戀不捨,腦袋裡一直想著臉書哪裡還沒看過,LINE有沒有誰發給我訊息還沒看過??我不信大家都不會,騙鬼不會吃水喔.....,她自己都知道這種話就等於恐嚇與威脅,但是更多的是她自己方法就是用錯了,所以加深了小孩的恐懼和沒有安全感,就好像主管突然不給你在上班期間用手機,你會不會就想離職???別騙,你一定有這麼萌生過了,就算打從一開始就很明確的跟你說不准用手機,你十之八九也會減少想去那裏上班的意願

至於心理建設,你大人給自己做心理建設,那麼小孩咧???小孩不需要嗎 ?小孩就應該被強迫接受嗎 ?那小孩以後突然做甚麼決定也麻煩你不要再那邊靠靠叫,因為你忽然要他戒夜奶和親餵你也沒有給他做好心理準備啊....很多人錯誤作法就跟你說要轉親餵卻一直無限給瓶餵一樣,當然一直反反覆覆的飄忽不定而失敗。

他堅持寶寶的安全感不是靠吸吮建立了,但是事實上寶寶的安全感就是靠吸吮來建立的...,更主要的就是肌膚之親,不然親餵吃安撫奶吃假的喔???瓶餵吃奶嘴吃假的喔???你現在跟一個未滿一兩歲的小孩一直強調"清楚的原則和肯定、一致的態度"我只能說你腦子有事情嗎 ?????你知道小孩根本聽不懂嗎 ???就算是有聽也是沒有懂的,這對他們來說太過深奧了,她只知道她即將失去了重要的安全感來源,其他的事情都只會令他感到恐懼而不願意去思考,有種一點,以後都要人家小孩親餵不要給安撫奶一律定時定量,瓶餵一律不要給奶嘴我看你們怎麼安撫小孩 !我看這樣的建議是逼死誰!大人的問題不要牽拖到小孩的身上,尤其是才未滿一兩歲的小孩身上,千錯萬錯絕對是大人的錯。

 

有人建議塗黃蓮、辣椒、綠油精等等方式來嚇小孩,你轉一下立場來式想一下,別人建議你在手機上面塗辣椒、黃蓮、綠油精等方式來戒除手機成癮(或是依賴),你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嗎 ?你不覺得這個方式的IQ實在是有夠低的嗎 ?你都覺得很低了,那麼你建議這種方式就不低???而這種低IQ的建議和方式不是懲罰小孩,是懲罰IQ不足的大人,時時刻刻提醒你你的IQ嚴重不足了,有很多大人會知道這種做法會讓小孩覺得心痛,那我就想問你都知道了你卻孩要這樣做,真的不懂你在幹甚麼....,就好像把你的手機關在玻璃櫥窗裡面一樣,讓你看的到摸不到一樣心痛....到底是誰在處罰誰啊??

試想一下吧,主管這麼跟你說"我沒收你的手機是在幫助你在工作上更加專心,不是為了教訓你",你會覺得主管講得真好!原來是為我著想的,幹!我不信啦 !你一定覺得主管是吃錯藥了還是頭撞到了靈魂被換了,講甚麼有病話,再來很多人會說要多多跟小孩講鼓勵話,來嘛!來聽聽看主管也這樣對你講鼓勵話你感覺如何?"你業績挺好阿,字寫得很漂亮,資料做的很好啊,沒有手機一樣做的很好啊,主管都在這裡陪著你,主管還是一樣很信賴你,很好喔,主管很看好你",你覺得聽聽完心情會很開心???幹到級點才是真心話吧,講甚麼幹話.....,你覺得你是溫和而堅定的對小孩說正面話,但是實際上就是溫和堅定的說著幹話...,在反向思考一下,主管溫和而堅定地對你說著幹話....啊???你確定你不會在心裡幹譙說" りしれ供さ小 ???"??

再來一歲兩歲小孩就是半爬行獸嘛...,要知道幼幼班就是一群聽不懂人話的半爬行獸,而大班一樣是一群常常聽不懂人話的半獸人,溫和堅定常常是沒用的連幼稚園老師也是會用一些方式來處罰小孩的,我家小孩就是標準被歸類為聽不懂人話的那一群,而且這還是同班同學爆料的,那個小孩的家長的臉色整個白的跟屍體一樣,超想挖洞鑽進去的,就算是很紅的蒙特教育,一樣都是半獸人一樣常常會有不獸控制的時候,像臉書粉專有一對夫妻,他們家小孩就是蒙特教育,但是姊姊照樣會打弟弟阿....,姊姊常常還是會爆走啊,父母還是常常在崩潰阿....,只是差別在於爆走後、崩潰後處理態度和方式才是差異性,不是說你這樣做就不會出事情,學蒙特學的是處理事情的態度和自我反省的方式,下次面對狀況時後如何做能用不打不罵的方式來同等溝通,而不是強制執行,或是你覺得是平等實際上是上對下的命令,所以真的不懂她在講啥幹話...

有些人說不要對小孩進行預告,這就是最大的忌諱啊!不預告忽然強行戒斷,你主管如果這樣做你會不會很不爽???他是說預告就像是男友三天前跟你預告要分手,可是...........你當天才知道要被分手心情就會比較好嗎 ???我真的不懂在講甚麼幹話欸....

然後為了讓小孩避免想起討奶的事情,東躲西藏東騙西騙的,我就換問你們大人,你願意接受小孩以後也對你們這樣騙大人藏事情嗎 ?如果不接受我就想問你憑甚麼有資格這樣對待小孩呢 ?她成功的原因無疑就是,小孩心碎了,絕望了,再討都不可能會有回應,而獲得的回應都盡是幹話,我知道爸媽依然愛我,但是我覺得沒有很值得完全信任父母,因為他們會騙我,會逼我,會沒收我所愛的東西,然後騙我.....這就是小孩當下的感受,外表看不出來但是內心已經很確實的獸了很重的傷,有些人內心受了很重的傷會更加掩藏傷口,更加笑臉迎人,讓所有人都完全感覺不出來自己完美的偽裝,直到再也藏不住的那天。

那一定有人會覺得那我自己又做的多好呢?我當初自己的做法就是聽信別人說,對親餵寶寶來說最大的懲罰就是不給奶,結果我就真的這麼照做了,結果就罰著罰著就罰到離乳了....,小孩最後竟然忘記了...,對我來說無疑就是逞罰自己,而我現在的教育又是怎樣呢?不好意思我就是一個很幼稚的人,蒙特教育我學不來,我也沒那種本領,所以小孩跟我盧洨洨時候我脾氣就更硬了,我不一定都會破口大罵,但是跟我要甚麼用盧的一定要甚麼甚麼都沒有,我還幼稚到會在公車上跟小孩搶位子,而我對小孩的言語教育我不會騙小孩,我就是講愛廢話而已,所以久了之後小孩也知道當我不想時候我只會跟他講廢話或是不講話或是把問題丟給我朋友我裝死,就是沒有故意騙過小孩,因為我寧可你不說也不要你欺騙,我父母就是欺騙成慣的讓我非常厭惡,所以同理的我也拒絕習慣性用欺騙小孩來教育他們,因此你想想喔....有些戒奶的金句我這樣代入主管來說你覺得如何?

父母金句;主管金句

你看!我把餒餒變不見了!你看!我把手機變不見了!

你長大囉!牙齒好漂亮喔!你能力提升了!報告做的好漂亮啊!

可以吃好多好好吃的食物可以繼續製作更多的專案報告

不需要再喝奶囉!不需要再依賴手機囉!

媽媽(或爸爸)在這裡啊!主管都會在這裡一直陪著你

不要害怕不要覺得孤單

媽媽還是一樣很愛你啊!主管還是一樣很重視你

乖,媽媽秀來,沒事的

媽媽好愛你喔!主管一樣很看好你喔!

看看!!!是不是,都在講一樣的幹話!!!是不是!!!所以嘛!!!りしれ供さ小 ???

這樣是不是就覺得自己在幹著殘忍的事情然後講著幹到極點的幹話了???

還是沒感覺???好吧 佛度有緣人,反正那是你家小孩不是我家的,小孩從此潛移默化的不信任大人,那也是你們自己首當其衝,而且當小孩越是強顏歡笑時候大人越是精神麻痺,有事情也是你家的事情,但是請不要拿這種幹話教育方式去教別人,還喜孜孜地對別人炫耀,就跟已經插滿管子的病人還得不到解脫,死撐活撐被插了三五年,而她的孝順子女喜孜孜地對別人炫耀,然後你受苦保險受益人領保險金領的挺爽的。

很多時候哺乳這麼困難就是因為都有這些喜歡講幹話、亂教、亂講話的人存在,不過應該也很多人認為我也很愛講幹話,就好像...很多人常常會劈頭就對我說"你沒受過我的苦,你怎麼可能會知道我的難?少在那邊自以為是!",的確啦 !我是沒受過跟你一模一樣的苦,但是如果我受跟你一模一樣的苦說不定我還會比你更蠢,而我現在沒那麼蠢並非是因為我運氣好,而是當你無解的時候痛苦是比較出來的,當你得到更多的痛苦、看見比你更加痛苦的人、獲得解決痛苦的方式...你就會覺得以前的苦沒有甚麼了,而我運氣好得到第三種,所以我覺得很多苦都是有解的就是你找不到何解罷了。

文章評論系列這篇先這樣了。
歡迎投稿哺乳文章給我評論,我評論一律不公開作者和來源網址,確保有人自己對號入座時候是她自己的事情,這樣可以確保我持續說著這些愛講幹話的人讓我講她不愛聽的幹話。

 

 

 

arrow
arrow

    f0346231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