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我是母奶狂熱,我聽了也只會噗嗤笑你一下,狂熱是嗎?

首先,不了解我母奶路的先去看看我的奶牛日子,看完你會知道我並沒有過的你想像中的順利和爽快,我也跟那團剛出生的肉球不親不熟的,連懷胎這八個半月也沒有感情,因為我沒有甚麼支持和支撐,我也不打算怨或是怒...,就當作人生路程吧,反正都有一個六寶媽比我更加倒楣都沒有悲嘆了,我想我也沒啥好負情緒的。

我跟那團肉球親熟起來也是在轉親餵的路上才開始有感情的,不然一開始社工跟我聊的時候我只想自己,那團球就算寄養了我也覺得沒差,反正沒有感覺...,雖然在生產的時候我一直不斷的心理安撫她,但充其量也不過是我想快點結束這難熬的狀況而已。

我一開始的確是有一點狂,但是後面我也收斂了不少,所以要瓶餵就去吧,要配方就去吧,我現在只做的就是給你正確的訊息,要不要隨便你,你要聽誰的隨便你,反正給不起奶也是你自己的事情跟我沒有任何關係。

母奶文的前言我很故意的謾罵,因為我希望讓很多人知道你正在被誤導或是你正在誤導別人,然後端看你自己有沒有打算去修正過去錯誤而已,當然你不想修改我也無所謂啦,只要你不要去誤導別人就感謝了,我也沒有打算修改口氣,因為這就是我。

母奶之路困難的輕鬆的我都走過了,為什麼困難為甚麼輕鬆我也知道了,所以我編輯成長篇文章告訴你,你要不要認同我也沒有意見,畢竟我不是寫給你一個人的,你覺得好你可以自己繼續就好,但是不要拖別人下水,我也跟你說為什麼你好別人不好,你可以學著修正你也可以看看笑笑就好,但是麻煩你不要在別人母奶路明顯已經岌岌可危時候有人勸回頭走正確路時候出來當程咬金,尤其是剛生完的那三天,對,你可以表示出你的意見,當然我也可以表示我的意見,我沒有罵你說你在害她,那你又憑甚麼來罵我呢?

再來...,甚麼才是真的放過自己呢?
當然這也是我自己的想法,要不要認同你自己決定,不過一樣的...,不要逼別人去認同你或是拉著跟你一樣失敗的去洗腦別人,讓還沒失敗還有機會成功的變成跟你一樣是失敗者,這時候我真的很想說一句話"喪家犬別吠!"

怎樣才算是放過自己?
在我的認知中是,你已經真正的盡了各種嘗試努力和改善,你不僅了解了你現在正在努力的對象也了解了自己,白話就是...,在你放棄之前你已經很明確的明白寶寶所有的需求和原因,也明白了你的乳房泌乳原理和需求,但是你卻受到其它真正不可抗之因素而被迫放棄,當然其中一個原因不該是"我天生就是奶水不足所以放棄,特殊疾病不含在內,我常常看到很多人用著錯誤的方式去對待自己的乳房,用錯誤的知識去定義寶寶的需求然後從此踏上全配之路,再安慰自己真的沒有奶,我真的想問你是真的沒有奶呢?還是假的沒有奶?當然這個問題就會有人怒嗆我阿我就是擠不出奶當然沒有奶阿!

這下子我要改問你了"你為甚麼人不當偏要當一隻奶牛把奶擠出來去嚇死自己呢?,你要知道你擠奶時間跟餵奶時間又要再加上洗奶瓶、消毒、拍嗝...,這些時間全部加起來你真的沒有所謂的休息時間,而且很多人堅持強調頭三天要好休息之後再努力,但是你頭三天休息了後面要接不見得接的上了,你的寶寶這三天都在瓶餵(或是瓶餵親餵混餵)後面你有多少信心寶寶回的了乳房嗎?回不了乳房你就必須擠奶,然後醫護人員不見得懂母奶,都教你用配方的量去灌寶寶,你當然會被數字追著跑壓力越來越大,最終直至沒奶...。在我看過太多例子都是這樣結束母奶路的,當然有些是本來就打算一個時間就結束的這就不算在內。

很多人也是堅持說一開始就是擠不出奶,寶寶又哭個不停所以補了配方好休息,我文內有很詳細的說明這是為甚麼,你會因為這樣的原因就補奶表示你根本不懂寶寶當然不是說不能補奶而是補奶也有正確和錯誤的補奶方式,但是大多數人吸收到的都是錯誤的方式,錯誤補奶你就會越補越沒有奶。

 

就像上一段說的,很多人就是自認為自己是沒有奶,只好用了配方,但是我卻要強調每個人都奶水很足夠,而且你擠出的量完全不等於寶寶喝的量或是寶寶實際需要的量,寶寶實際需要的量每次都不一樣,你要怎麼知道呢?如果寶寶實際上吃得少少並且在標準值線徘徊,那你知道實際上是多少?不知道對吧!所以你就擠奶讓自己安心,你擠奶不是為了寶寶,而是很單純的就是為了你自己,為了讓你自己和身邊的人安心但是你忘記寶寶的需求是否真是這樣呢?

你自己每一餐的量都不一樣,你會去刻意計算嗎?不會,因為你自己知道要吃多少就飽了,那麼替你準備料理的父母和餐廳會知道嗎?你有想過是不是這樣呢?所以為甚麼要給寶寶定時定量呢?答案是方便好管理和給別人安心用而已

奶量本來就會有多有少每個人天生奶量就是不一樣所以不需要去刻意求高奶量,你的孩子也吃不了這麼多,你家人和餐廳每天給你海量的伙食你吃久會不會覺得吃飯很累很辛苦?久了你看到食物也提不起勁,完全沒有食慾,家人急了擔心了到處求救找偏方,你不覺得很煩?你也就不過是平時都吃太多現在吃膩了沒有食慾而已,你不覺得那些厭奶的寶寶就是這樣的狀況嗎?所以才建議能親餵就親餵,就算不能親餵要瓶餵也別過量不要去管孩子吃飽沒有,餓了就會哭鬧,嘴癢了也會哭鬧,給乳房就好了(瓶餵抱哄搖),只有頭一個月要主動其它都可以被動你不是也落的輕鬆許多嗎?強硬自己要知道孩子吃多少就是不願意放過自己,也不願意放過孩子

真正的放過自己是,你很理解你的問題點在哪裡,你是否有用過正確的方式去解決問題,或是請教專家的協助,不是網路上拼命找偏方結果還是無功而返自討苦吃以上真的都確實做到了、理解了、學習了、嘗試過了都不行而放棄,才算是放過自己,不然你只是放逐自己去流浪,你的問題會變成心中的遺憾和怨念,然後看見別人快失敗了你就會想藉機去安撫對方讓對方加入跟你一樣失敗的圈子,讓你自己有伴覺得不孤單而已,結果看到別人給予意見和做法,而這個方法你不見得嘗試過,你也不見得有去做過甚至不知道有這個方法,所以你開始眼紅不爽,覺得這些人要拉走你的同伴,所以你開始稱呼她們為魔人說她們有病,我才不知道誰才有病,很樂意看著別人失敗一起同病相憐,真是該叫別人檢討自己嗎?

現在都在提倡要尊敬醫護人員,但是我只有在母奶部分不以為然,因為醫療界人員不懂母奶的多的是,不論國內國外半斤八兩,機率就像是彩券貢龜一樣高機率,為什麼?因為他們的專業僅限於醫療、照護、疾病、管理等...這類的專業,但是對於母奶卻幾乎不理解、不懂、不熟,她們可能覺得就跟配方差不多的,學校也只會簡單帶過,這需要自己額外進修的,所以你如果遇到懂母奶的,你要好好感謝對方尊重對方,如果遇到不懂得在奶部分聽聽就好,畢竟她們也不見得有時間再去進修

我也有遇到我建議要去找泌乳顧問醫師不要找通乳師而跟我對罵的,我要說明的是...你無法保證你說的通乳師素質有沒有一個穩定,你也不見得100%了解她的理念為何,如果是寶寶的問題她也不見得能夠處理,如果事醫療需要的狀況她能夠做甚麼?台灣泌乳顧問醫師數量真的不多,但是你就因此更加需要她們來協助你,因為他們會給你絕對正確的教育和知識,在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泌乳顧問醫師,因為這是很重要的招牌和保證,想推動並且落實正確母奶教育真的很困難因為上一代的教育(包含我)都是配方養大的,所以很多人知道母奶好但配方也不差,或是對母奶有諸多的誤解,所以沒有一個正確的知識和理念,你想要順利走完哺乳過程真的難上加難,存在你腦海內的只是幻想而已
看看這篇報導吧 
哺乳乳房腫 按摩不當竟發炎

毛心潔:「乳房不適只反應了哺乳狀況的冰山一角。」

別再錯誤的按摩自己的乳房,你真的只會搞出更嚴重的問題,你的錯誤建議會讓媽媽再次體會比生產更痛的經驗,此段文章內也有說明。

好了...,廢話夠多了,請善待自己的乳房,請搞懂寶寶要的是甚麼,請確實了解哺乳期的乳房,並且用正確的方式去回應寶寶和乳房,如何才算正確?只要你回應寶寶和乳房的時候沒有任何不舒服、不開心、不愉快反而還會很期待就是正確的,如果不正確的回應就會痛、想哭、難過、不舒服、厭惡,這樣夠清楚了吧。想繼續了解就去看文吧。

arrow
arrow

    f0346231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